手机看新闻

“利润狂徒”中海颜建国,最高端系中海京叁號院减配惹毛业主

来源:中海源境 2023-05-05 10:08:13

[摘要] 利润和质量,就像鱼和熊掌,中海在这道选题中,给出一个单项答案。

图片

 

利润和质量,就像鱼和熊掌,中海在这道选题中,给出一个单项答案。

文|缪与
编辑|吴桐

2016年年底,颜建国辞任了龙湖地产执行董事及投资委员会委员后,外界一度猜疑,颜建国将再度回归中海地产,并且将成为中海地产新掌门人。

果不其然,这种猜疑被中国海外发展的一系列公告逐个证实。

颜建国上台后表示,中海的很多传统都将继承,包括原定的2020年目标希望达到4000亿港元,毛利率希望达到30%。

为此,颜建国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中海的核心目标是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而在当前这个庞大的存量市场里,要达到前述目标,规模必须得有比较大的提高”,要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中。

 

但是规模并不是我们就非要做到第几位,并不是我们想要的一个绝对指标,我们只不过是从利润总额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图片

从成绩来看,“利润狂徒”颜建国确实说到做到。根据2021年国内房地产企业利润前十强的榜单来看,中海地产1年入账的净利润高达439亿元,位列榜单第一名。

但中海到底是靠什么拿的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冠军?如果稍微关注中海地产的人可能会给出两个字的答案——质量。

近日,据《产品可靠性报告》报道,根据武汉市房管部门最新的信用监管条例,2021年武汉中海地产作为国有房企代表被列入警示名单,得分仅仅只有72分。

武汉中海海耀房地产有限公司得分因为低于75分,武汉中海被列入警示名单,对于纳入“警示名单”的开发企业,主管部门会约谈开发企业负责人、对开发企业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会暂缓受理、并向市级信用平台按规定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发出警示。

无独有偶。近日,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2021年下半年中心城区信用减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公告”,赣州中海左岸岚庭因品质提升等企业责任引起多次投诉被信用减分。

公告显示,由赣州中海海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中海左岸岚庭,位于赣州经开区,因品质提升等企业责任引起多次投诉,被信用减分5分。

武汉中海、赣州中海仅仅是中海地产质量问题的一个缩影,业主反馈中海质量问题正在呈现全国爆发的态势,就连中海最高端藏峰系都因园林减配引发业主不满。

如果说2020年的违规“围标”被查出,让中海陷入土地拍卖围标的漩涡中。那么,如今的质量问题,可以说是中海又一场风波。

图片

最高端系中海京叁號院

减配惹毛业主

中海京叁號院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为中海最高端的藏峰系产品。去年中海京叁號院获得北京楼市“牛年第一证”,入市仅仅半年多的时间,便凭借近70亿元的认购额称霸京城楼市。

而根据天朗数据,中海京叁號院是去年三季度以来,北京1000万+中高端市场卖得最好的一个新盘。当时就有购房专家开始大肆吹嘘道:选择中海京叁號院,就是买亦庄的代表性产品,买亦庄发展的前景。

但是如今看来,不少业主因为购买了中海京叁號院悔恨不已。

据业主小慧表示,房子买到手后,中海京叁號院售楼处进行了一次搬迁。虎年春节前夕,小慧与爱人刘先生到新售楼处了解一下房子开发进度,参观新的样板间。来到新售楼处后,小慧发现,变化的不仅是售楼处的地址,他们买房时的重要依据之一——沙盘,也变了。

图片
图片

从这位业主给到的细节对比图来看,中海京叁號院在园林沙盘很多方面进行了减配。

如原有的儿童游戏下沉广场、钢结构镂空鸟巢家长看护交互空间、雕塑小品、缓坡钢结构景观桥,到了新沙盘上全都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休息座和娱乐、健身器械。

原3号楼、4号楼南侧主景观也发生改变,原来水景环绕的曲线架空社区交互空间缩小,一层设置的临水休闲座椅、躺椅没有出现在新的沙盘上,屋顶设置的休息散座、躺椅和两处从地面穿出屋顶圆洞的特色景观树也不见了……

但比起偷换沙盘这种欺诈行为,中海地产的处理方式更是让人气愤。据业主透露,我们开始去售楼处解决问题时候,以前那些热情的售楼员都躲着我们,而且还有人偷偷说“几百户买了房子,就你们这些人事多!”

而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也只是强调,沙盘和宣传资料都有免责声明,沙盘确实有更换,去年4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沙盘照片都是概念展示,不是最终规划方案。

中海地产这种说法站得住脚吗?据北京市住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规定:

开发企业在制作展板、沙盘、楼书、图册、APP软件等各类销售宣传材料时,项目范围内展示内容应当与规划许可内容一致,建筑物、构筑物、绿地景观、小区道路等比例关系应与规划许可总平面图一致;项目以外的展示内容应当与现状保持一致,不得展示未建设内容。规划调整和设计变更影响展示内容的,应及时调整销售宣传材料。

业主们认为,如果存在园林减配问题,不仅可能影响他们未来的居住体验感,还可能影响后续交易价格。而沙盘上景观配置的改变,实际上是开发商为了降低成本进行了“减配”,这明显构成了虚假宣传。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蛮横的中海地产面对业主在抖音平台的qw,还专门给业主寄了一封律师函。这意思看样子是软的不行来硬的,好说好量不行那就动用我家专家律师。

换个角度想,人家业主花了一辈子继续,买了个房子到最后还要以实物为标准,那沙盘和样板间的意义何在?

除此之外,中海地产还涉及违规销售。据业主透露,中海京叁號院还存在政策明令禁止的捆绑销售行为。

她介绍,在他们购买中海京叁號院时,必须购买相应的“精装包”。“精装包”分为“新中式”和“酒店风”两种类型,同样是168平方米房源,“新中式装修包”要比“酒店风装修包”便宜约20万元。邻居告诉她2021年2月份购房还可以在两种精装类型中自由选择,但到同年4月份她买房时却只能购买“酒店风”的装修包。

图片

最该上315的应该

就是中海地产

如果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中海地产”、“质量”这两个关键词,相信会刷新很多人对于这样一家“利润王”的看法。

最近这几年,随着规模扩张提速,中海地产在舆论场也不低调了——质量问题、维权风波频繁上演。

例如,去年中海地产项目中海红著小区地下车库被淹的事件一直备受市民们尤其是青岛中海的广大业主们关注。

更有网友直言:中海从进入青岛的第一个项目开始质量就是致命伤!我们在青岛政务网(检索关键词“中海”)随便翻阅了一页,里面竟然85%都是投诉中海地产的信件。

市区的中海寰宇天下、即墨区中海樘院,包括胶州的中海九唐、林溪世家没有一个省心的项目。

图片

郑州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在郑州中海项目,用业主话说:没有项目不维权的。每一个项目都维权,都有质量问题或者违规,“问题项目”多了,还有过业主一天甚至“多盘并举”向开发商讨要说法。

中海地产项目郑州问题不少,主要涉及马甲抢地、捆绑销售、无证销售、质量减配简、用料低廉等等。媒体多有报道,都是公开可查的,还有环保污染问题。

北京中海同样是重灾区。《财经》新媒体的那篇报道就提到:

中海地产旗下北京市石景山区中海寰宇天下二期内多户房屋出现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顶楼防水层不合格、卫生间砂浆层返水等严重质量问题。

而针对维修与赔偿一事,开发商中海地产迄今仍未给予妥善解决。

此外,报道还提到,除北京中海寰宇天下二期质量堪忧,中海地产在上海、宁波、南通、青岛、南京等其余多省市内项目均被曝出存质量隐患。

即便是在中海地产深耕多年的成都,相关的投诉维权也是不胜枚举。

比如去年底,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称,涉嫌虚假宣传欺瞒业主,成都中海云麓世家遭业主集中维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海地产作为精明的成本控制大师,历来的招标控制价都压得极低,这直接导致了好多施工单位尤其是大型施工方不敢接,无奈只能承包给小施工方。

 

而正是由于招标控制价压得极低,施工方在计算成本的时候就会偷工减料,导致了质量问题的发生。

作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企业业绩的增长故为重要,各地经营管理者各显其能。

但是把企业声誉抛掷脑后的发展方式,最终赢得了市场却丢了可贵的“名声”,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也必将失去人心。

经济日报发布了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以为大而不倒吗?不存在。跟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比起来,再大的企业也必然受到法律约束,哪有什么“老虎屁股摸不得”。

奉劝中海,别只盯着利润转了,多给质量把把关吧!毕竟马上就要315了,别把脸丢到电视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fang2354366839
2023-05-08 18:50:36 来自广东省

中海太黑了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莞城
      • 东城
      • 南城
      • 万江
      • 虎门
      • 厚街
      • 樟木头
      • 常平
      • 长安
      • 石碣
      • 石龙
      • 凤岗
      • 黄江
      • 塘厦
      • 清溪
      • 茶山
      • 石排
      • 企石
      • 桥头
      • 谢岗
      • 大朗
      • 寮步
      • 东坑
      • 横沥
      • 大岭山
      • 沙田
      • 高埗
      • 望牛墩
      • 中堂
      • 麻涌
      • 洪梅
      • 道滘
      • 松山湖
      • 其他
      • 惠州
      • 广州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